春分工程-叶志隆研究员走进厦门一中谈“唤醒污水中沉睡的宝物——磷”
更新日期:2023-05-17  
5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福建招生组邀请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博士生导师叶志隆,走进厦门一中,在景行楼四号报告厅做了题为“唤醒污水中沉睡的宝物——磷”的科普讲座。厦门一中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叶志隆老师首先向厦门一中师生们介绍了中科院及其与国科大的关系,中科院的一些重要科研成就以及国科大的发展历史及现状。通过丰富的图文及数据资料介绍,使得同学们对国科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将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做了生动的诠释。随后,叶志隆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位于厦门的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通过研究所的周边环境、研究方向和仪器设备等,向大家全面展示了中科院研究所的形象和氛围,为同学们打开了“科研”的启蒙之门。


  然后,叶志隆老师为大家科普了磷这一元素在污水回收中的重要作用。从畜禽沼液和城市污泥上清液等富磷废水中进行磷回收是缓解全球磷资源短缺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多种磷回收技术中,鸟粪石结晶法具有反应速率快、除磷效果好等优点。叶老师介绍了鸟粪石结晶法的基本原理和相关影响因素,同时团队基于此基础进行的创新和优化,并表明该方法已投入实际运用,取得良好效果。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讲座后就深入的物化原理等问题和叶老师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讲座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磷的重要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对污水回收和环境保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