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合作机构 >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城市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城市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  
朱永官所长一行访问香港知名大学
| 2010-02-01|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环境所与香港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1月26日至30日,中科院城市环境所所长朱永官率团一行五人访问了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并与香港理工大学高赞明副校长共同为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联合共建 “城市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揭牌。

26日晚,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高赞明教授、建设与地政学院滕锦光院长、李向东教授、潘智生教授、李湘忠教授、朱威教授等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高校长代表学校对朱所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两地科学家间的交流活动日益增多,香港理工大学愿与城市环境所共同推进高水平的科研活动。朱所长向高校长等介绍了城市环境所的对外合作计划及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的研究进展和项目实施概况,特别是与香港理工共建联合实验室的研究进展情况。他指出,城市环境所愿与香港高水平研究团体积极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实质性推动双方合作,早日实现可持续合作成果。

27日上午,朱永官所长应邀在香港理工大学Public Seminar 发表题为“Towards Sustainable Urbanization”的学术演讲。朱所长的报告从城市化和全球变化,聚焦到中国的城市化进展。朱所长指出,城市化是人类历史上最剧烈的社会变化,将对环境质量、人类健康和物质能量流动产生深远影响。最后朱所长介绍了城市环境研究所的使命、建设和发展历程、对外合作交流、技术转移和产业化情况。朱所长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与会的150多为理工大师生和香港市民的强烈反响。下午在城市环境所和香港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的见证下,朱所长和高校长为“城市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代表团还参观了建设与地政学院实验室与科研设施。

    28日上午,访问团与香港理工大学相关课题组进行了在研项目报告,双方就联合实验室建设、联合课题申请与实施、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下午,访问团考察了香港市内的有机农场和城市湿地,并与浸会大学研究人员一起探讨了城市化对城市土壤质量的影响,未来城市有机农业的发展模式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9日上午,我所部分科研人员访问香港浸会大学,并与裘槎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黄铭洪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