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中科院先导战略性项目“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取得进展
| 2016-09-24| 【 】【打印】【关闭

针对我国严重的大气灰霾问题,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以大气细粒子(PM2.5)的生成、演化和控制为核心科学问题,以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为研究区域,通过可控实验、外场观测和数值模拟,阐明区域灰霾的形成机制,识别关键污染物和污染源,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灰霾观测、模拟技术和预测预警模型,研发致霾关键污染物的控制技术,为国家制订大气灰霾污染控制策略和实施方案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专项于2012年9月启动,已在灰霾成因的外场观测和实验室模拟两方面取得了进展。对2013年1月京津冀地区发生的5次强霾污染事件进行了综合立体观测,发现在灰霾期间硫酸盐、硝酸盐、铵盐和有机气溶胶的含量显著增高,浮尘与人为排放污染物混合促发了灰霾的形成。进一步的源解析表明,北京地区PM2.5的主要来源为机动车(25%)、燃煤(20%)及外来输送贡献(20%)。实验室模拟发现可见光条件下soot颗粒能被氧气老化,改变soot气溶胶的致霾效应和气候效应,相关结果已在PNAS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