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城市环境研究所在大气二次有机气溶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陈进生研究组 | 2018-11-27| 【 】【打印】【关闭

  作为大气PM2.5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二次有机气溶胶(SOA)在大气污染、气候变化及人体健康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明确SOA的分布规律、主要来源及其形成机制是目前大气环境领域关注的前沿问题。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大气污染化学控制研究组在华东地区高山森林背景点(国家大气背景监测福建武夷山站)为期一年采集大气颗粒物样品,结合空气污染物和气象因子的在线监测数据,以及气团轨迹模型等方法,对SOA示踪物的组成、来源及迁移转化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表明: 在夏季,异戊二烯示踪物浓度最高,占到总SOA示踪物76%;秋冬季,由于低温及大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增加,高氮产物2-甲基甘油酸的占比明显增加。从α/β-蒎烯的组成来看,次代产物含量远远高于初代产物,表明武夷山大气气溶胶老化程度较高。另外,对于生物质燃烧污染过程事件分析,不仅阐明了污染过程中SOA示踪物的组成及变化特征,还发现SOA示踪物能较好用来区别本地和外来传输的影响。最后,我们利用SOA示踪物法估算了武夷山大气PM2.5中二次有机碳(SOC)的浓度。这项研究有助于进一步理解中国华东地区高山森林背景点的二次有机气溶胶特性及形成机制,也对区域大气PM2.5污染传输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研究成果以“Secondary organic aerosol of PM2.5 in a mountainous forest area in southeastern China: molecular compositions and tracers implication为题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8, 653: 496-503。洪振宇博士生为第一作者,陈进生研究员及洪有为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福建省科技厅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