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举行国际验收评审会
大气卓越中心 | 2017-10-19| 【 】【打印】【关闭

  101314日,按照院里的统一部署,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大气卓越中心”)国际验收评审会在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召开。国际同行专家、中科院机关管理人员、城市环境研究所和大气卓越中心领导、筹建组成员、科研骨干人员及管理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评审会包括国际专家评审和管理专家评审两部分。国际专家组由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大利亚、芬兰和瑞典的11位国际著名科学家组成,包括:Markku KulmalaShaomeng LiGuy BrasseurDeliang ChenWeidong ChenDaren ChenChristian GeorgeSasha MadronichDavid Y. H. PuiAndreas WahnerZongliXie。管理专家组由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高军、人事局副局长李猛力担任专家组成员。 

  会上,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首先致欢迎词并且介绍了此次国际评估意义和方式。之后国际专家组对大气卓越中心的领域布局、研究队伍与研究成果进行了评估。大气卓越中心首席科学家贺泓研究员围绕大气卓越中心的战略定位、重大产出、人才队伍、国际合作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的汇报。王新明研究员、王跃思研究员、王自发研究员、刘文清院士和陈运法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的形成过程与机制大气污染物的理化特性、演变规律和来源解析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与调控大气环境监测关键技术及其装备研发大气污染源控制技术与示范领域”5个领域的布局、团队建设和研究成果;每个领域2-3位学术骨干代表汇报了科研进展与展望。另外,国际专家组还分别与大气卓越中心领导和学术带头人,以及青年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管理专家组听取了卓越中心主任朱永官研究员关于大气卓越中心战略定位、体制机制、保障条件等情况汇报,并与中心依托单位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国际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查阅了大气卓越中心的自评材料、筹建方案、国际函评结果、管理材料制度汇编等相关支撑资料,形成了大气卓越中心专家组评议意见。 

  专家组对大气卓越中心筹建期取得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大气卓越中心定位准确,领域方向布局合理,科研成果显著,在运行体制与机制方面,卓越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共享机制,初步实现了大气环境数据、大型科研装备以及重要成果等科研要素的共享与共用,并对大气卓越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